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党建工作|关工委|学校首页
尚无内容。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微信公众号:东北电力老干部
综合科电话:64806649
退休科电话:64807289

 
关工委
东北电力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24 12:36  

东北电力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年,也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今年关工委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根据吉林省教育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和学校党委的工作任务及要求,学校关工委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青年的正确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配合校团委等职能部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好青年。继续发挥各学院关工委和“五老”作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发挥已有工作品牌效应,突出工作特色,切实提高校、院关工委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我们将组织校、院关工委以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研讨要切实做到:一是牢牢把握关工委的工作方向和任务,始终坚持服务青年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找准位置,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纽带桥梁作用;三是切实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把关工委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作团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迎接党的十九大、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为契机,配合校团委、学工部等部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复兴中华民族的宏大理想。

1.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开展“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在“七一”前邀请学校资深的老党员、老教授作专题报告,以他们自身成长经历和对党的深厚情感,引导青年学生热爱党、信任党,听党话、跟党走。

2.结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组织部分青年学生代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重走抗联路”纪念活动。

3.开展中华国粹进校园活动。请吉林市京剧团演员进校园与学校部分师生共唱经典京剧曲目,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活跃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师生情操。

4.参与学校图书馆“书香东电读书会”活动。捐赠书籍,在学校图书馆设立人文类图书角,倡导学生读诗词、赏散文,交流读书体会,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5.积极配合学工部等有关部门,指导二级学院关工委参与各学院开展“班训、班风、班规、班歌”培树活动,推动学生思想素质教育和优良学风建设。

三、发挥品牌效应,宣传学习成果,把大学生自学组织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总结宣传大学生自学组织学习成果,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引向深入。大学生自学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是我省高校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品牌,也是我校关工委配合团委抓的重要工作品牌。因此,2017年要继续做好大学生自学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一是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协助学校青马工程委员会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动,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理论中心组和二级理论社团的学习制度和学习机制,协助校团委重点指导好大学生理论社团中心组的学习,发挥学院二级关工委在各学院大学生学习活动中的指导作用,提高社团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既要选学马列经典著作,又要着重学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是在知行统一和社会实践上下功夫。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理论思维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进一步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能力。利用开展“三下乡”、“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配合学校有关部门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大学生自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经验和成果,推动自学组织学习马列理论活动深入发展。

四、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协助组织部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几年来,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关工委的肯定。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一是巩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保证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数量和工作活力,适应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需要。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能力和工作水平。拟于10月份召开特邀党建组织员培训及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做到思想新、观念新,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三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发挥好特邀组织员作用。协助各学院党委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发展对象的教育、考察谈话等各环节工作,把好发展学生党员的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协助及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明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学生党员培养教育管理“栋梁工程”“希望工程”建设。

五、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继续做好教学督导和青蓝工程工作。

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书育人的长效机制,也是学校关工委多年打造的品牌。要积极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围绕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继续发挥退休教授在教学督导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以老带新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在坚持多年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要有所创新,取得新成绩。继续发挥督导组在教学效果检查、教学成果评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推进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

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保证。一要继续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提高关工委成员和“五老” 成员的学习能力和理论素养,以适应新时期关工委工作需要。二要不断完善关工委定期学习制度。每学期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了解党和国家的教育形势和任务;学习贯彻学校党委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以适应工作需要,更好地完成关工委的各项任务;学习兄弟院校关工委的工作经验,促进我校关工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三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和调研制度。坚持关工委工作例会制度和每年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制度,使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开展工作;根据学生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需要,建立校、院关工委调研和工作研讨制度,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加强关工委的宣传工作。建立学校关工委网页,注重对外宣传,加强横向资源共享。五要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根据省教育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需要,尽快配齐办公室主任,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关闭窗口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  Copyright © 2016 东北电力大学离退休工作处